close

今天聽了林強先生的演講,林強在第50屆金馬獎以「天注定」這部電影獲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。當然由他創作的向前行(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D14iiXq7Xw)也被翻唱過很多版本,而不管何時何地聽見這首歌,都會有無限的感慨。

 其實今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林強提出他為天注定配樂的看法,他說,在鄭捷的事件過後,他在反省自己是不是不該再為負面觀點的作品進行配樂,因為這樣的電影會讓一些觀眾受到負面的影響(當然也有正面的)。
 演講最後,一位大陸學生對於這樣的觀點感到矛盾,他以為像天注定這樣類型的作品應該是看了之後會產生警惕,或者抱持著不該成為這樣子的人等等看法,而不是會讓人模仿,陸生因為教育及環境價值觀的關係,心理感到矛盾及衝擊。
 當大陸學生提及這樣的問題時,可以感覺到林強先生特別激動,「這就是我要說的,每個人價值觀不一樣,我本來對做負面素材的配樂就有點在思考,會不會有一些價值觀上的問題,我是不是應該多做一點正面思考、傳達正向觀點的作品。如果我的作品會造成他人不好的示範,那以後的作品會漸漸減少接負面觀點的影片做配樂,現在發生鄭捷的事情,我更可以確定我以後不會這樣(接負面觀點的配樂工作)」。
 這一段屬於創作者跟閱聽人一來一往的思辨場景,真的讓我很感動,衝擊感很大,因為創作者本身在反思自己的作品,而閱聽人在思考自己生活的環境是否和他想的不一樣(天註定在大陸是禁片),當然陸生所思考的並不只是這部片,是他的價值觀,我想這一刻,他來到台灣,絕對值得了。
 可以看到這樣的思辯過程真的讓我覺得好讚嘆,難以用言語形容這樣子的畫面,也許是我想像的情感過於豐富,但我絕對相信兩者都有完全不一樣的收穫,真的太棒了。 (為他人喝采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林強 天注定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浪漫逃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